Web Title:本土語成果網站本土語成果網站

嘉義縣網寮國民小學「221世界母語日」實施計畫

嘉義縣網寮國民小學「221世界母語日」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頒訂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三)嘉義縣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二、實施目的:
1
、透過母語日的推動,以有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各語言的保存,並且能夠提高    學生對臺灣地區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
2、讓學生能在臺灣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深刻感受臺灣母語之美,進而建立愛護鄉土、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
3、讓學生在趣味化、生活化的過程中,增進對本土語言、歷史、地理、自然及藝術的認知,進而加以傳承、創新,期許日後成為延續文化香火之新動力。
4、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使之皆能以開闊心胸、宏觀視野,了解、欣賞臺灣各族群語言、文化、傳統技藝之精髓,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促進社會和諧。

5、營造臺灣母語之優質環境,增進各族群間之瞭解、尊重、包容及欣賞。

 

三、實施方式:

1、221是世界母語日,學生朝會時,老師跟小朋友強調尊重族群、欣賞不同母語、以及延續母語之重要性,並說明世界母語日的由來,最後再由代表不同族群之同學以不同母語向師生說新年的祝福語,包括閩南語、華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而且兼具國際教育,也請同學用英語及泰國語、越南語跟大家道恭喜,全校師生一起學習。

2、 母語能力認證:設計母語認證單,指導學生每週一句母語,分別由同儕、家長、老師認證,完成認證者,發給獎品。

3、母語朗讀、演說及說故事比賽:規劃辦理學生母語朗讀、演說及說故事比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勇於展現母語學習成效。

 4、充實母語教學資源:於學校教務處設置「母語學習專區」提供多元的母語書面教材、影音教材等提供學習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使用。

5、 辦理母語成果發表會:利用課間活動時間,舉辦母英語成果發表,含國語、客語、閩南語及原住民語,提供學生表演的舞台並提升對母語的興趣,落實多元學習的願景。

 6、母語日:訂定每週三為母語日,規劃母語日活動。

 母語情境布置:進行情境布置,以利台灣母語日之推動。

 

四、預期成效:

落實母語學習生活化:透過臺灣母語日之推廣,期能讓學生除在正式課程接觸母語學習外,也能將母語之學習融入學校日常生活及活動中。

五、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蚵學家做蚵捲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

標籤